close

雨天這麼多,除了路面濕滑給行車帶來麻煩以外,視覺盲區也是同樣令人反感。在雨天中行車,一項平時並不太受關注的車內配置可能會對我們的行車安全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感應式雨刷。

01.jpg

感應式雨刷全稱為「雨量感應式自動雨刷器」,汽車的雨刷對雨天行車安全至關重要,感應式雨刷的發明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這種雨刷靠安裝在前風擋玻璃後的雨量感應器採集雨量數據,然後電腦根據雨量傳感器感應雨滴的大小,自動調節雨刷運行速度,為駕駛者提供良好的視野,從而大大提高雨天駕駛的方便性和安全性。

02.jpg

而作為這項配置的關鍵技術——雨量感應器,發明者是通用汽車公司凱迪拉克汽車分部,但是這項技術最早並不是應用在雨刷上的,而是為敞篷汽車的車頂蓬和四門車窗提供自動開關功能。雨量感應器最早出現在凱迪拉克Le Sabre概念車上。

03.jpg

直到1996年,凱迪拉克才將這項技術真正應用在雨刷上,而在同時代的日系車,例如日產的200SX也配置了感應式雨刷。到了2006年,感應式雨刷已經作為標準或選裝配置出現在了所有的凱迪拉克車型和大部分車型上。

04.jpg

感應雨刷的核心是雨量傳感器,當傳感器檢測到有雨水落到了擋風玻璃上,就對雨刷發出指令使其開始工作,保證了駕駛員視線的清晰。高級一些的傳感器還要發出讓車輛的電動車窗和電動天窗自動關閉的指令,以避免車輛內部被雨水淋濕。目前,主流的感應雨刷從傳感器類型上可以分為兩種。

05.jpg

在光學式傳感器中有一個發光二極管,可以發出一束錐形光線並穿過前擋風玻璃,當擋風玻璃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光都會反射到一個感光元件上;當下雨的時候,擋風玻璃上會存有雨水,一部分光線就會偏折,這就造成了感光元件接收到光的總量發生了變化,從而以此判斷出了雨水的存在。光學式傳感器十分精確,甚至有可能準確地判斷出落在被感應區域上的雨點數目。

06.jpg

比起光學式傳感器,電容式傳感器的原理就略顯複雜,簡單概括一下,它主要是利用水和玻璃的介電常數存在巨大差異設計的,擋風玻璃的內、外層之間有金屬極板。當擋風玻璃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擋風玻璃外表面和每組金屬極板之間就形成了電介質。當擋風玻璃變濕的時候,根據與擋風玻璃接觸水量的不同,擋風玻璃的介電常數發生不同的變化,這樣就可以根據情況給予雨刷系統正確的指令。

07.jpg

很多人以為感應式雨刷的最大好處是給懶人傻瓜式的服務,省去了自己動手,而導致的駕駛注意力不夠集中。其實它的更大價值在於,在高速通過一些積水路段時,避免因對向或同向車輛將積水飛濺至風擋玻璃而瞬間失去前方視野的危險情況。通常駕駛員是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視線突然模糊,導致驚慌失措、手忙腳亂從而增大出現交通事故可能性。

總結:根據國際駕駛安全調查顯示,雨天駕車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約五倍。司機在雨天行車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變差,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容易引發事故,因此感應雨刷器的配備十分必要和實用。

歡迎到粉絲專頁按讚,小編會提供更多的雨刷相關知識給你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應式雨刷 雨刷
    全站熱搜

    softwip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